close

前陣子(民國1057月底),我的阿嬤過世了。

其實在她的晚年時期,一向都以自由主義自居的我,看到她的樣子……心態就軟化了……。

 

我阿嬤的人生很辛苦,她生在日治時期──當時她原本是新竹望族的富家小姐,但一出生時,算命的說她會剋垮她的家族,於是她便被賤賣給當地的一戶人家,作為童養媳。

也因為這些顛簸,讓她的人生走得很不順利──那個年代,很多人都身不由己。她在最艱困的時候,拉拔了三個兒女長大,一個人身兼三份工作:早上當打掃宿舍的阿姨、下午賣小吃、晚上當裁縫……她真的很強,不知道她怎麼撐過來的。

 

我小時候,因為我父母工作也很忙,所以我是由當時已經退休、開始享清福的阿嬤照顧大的。

阿嬤對我的人生留下了一些很深刻的影響,其中最重要的,大概就是待人處世吧……她以身作則地讓我知道,對人要溫和謙遜、要忍讓。

我在她過世以後,常常想到,她在我生命中留下很多痕跡──我的思考模式、生活習慣,都是她培養起來的──我想,我之後還是會常常想起阿嬤,在我生命中的每一天每一刻,只要觸發了和阿嬤有連結的點,就會思念她的好,直到我回去上帝那裏、和她一起團聚。

 

開頭說道,我是自由主義者。

我是家裡面最長的孫輩,阿公阿嬤其實一直很期待我會很快結婚。他們都認為我師大畢業以後、已經當了老師、拿穩定薪水,應該就可以趕快結婚吧(?XD)

「唉唷,爺爺,我是不可能結婚的啦。」每次我阿公催我,我就會笑笑地跟他說。

「嗯,結婚有結婚的好、不結婚也有不結婚的好,反正看妳啦。我是覺得如果結婚的話,妳以後也比較有伴啊,像妳看我現在,我就有兒子、跟孫子孫女來看我,這樣人生稍微不無聊一點……」阿公幽默地回答。雖然阿公阿嬤很期待能夠抱到曾孫,但是也不會刻意催我催得太急就是XDDD我真的覺得我阿公超酷der,想法有夠先進!!XDDDD

至於阿嬤,她不太表達她的想法──但是,她倒是很清楚,我必須找到一個好的對象(這裡特指人格方面),才能來談結婚的事情。

他們兩個老人家很可愛,認為兒孫已有兒孫福,可以安心把我們未來的道路交給上帝了。

2016.06.28 (5).jpg

(我最可愛的祖父母!!)

 

後來,阿嬤的身體狀況,越來越不好。

今年的4月、5月開始,她失智症的情況越發嚴重,而且老化的現象也越來越明顯。那時候,不知道為什麼──我突然覺得,我好想讓阿嬤看到我的婚禮,這是她晚年裡面很期待的一件事情……。

這段時間裡,我曾經跟淑玲姊分享:「我突然好想結婚。我真的很希望,上帝能夠讓好的對象出現……。」說這話的時候,我的心境是很失落的。

而不久後的7月底,上帝就帶她回天家了。

所以,我沒有機會讓阿嬤看到我的婚禮了。

 

在處理她的遺物時,我發現了她在我出生以前,去日本玩的時候買給我的衣服。那時候我媽才剛和我爸結婚、還沒有懷我,反正我阿嬤那時候還是很浪漫,居然就先買了給未來的小寶寶的禮物(有點可愛?? <3 <3 <3)

(但匪夷所思的是,我出生後、也沒有穿到她送給我的那件衣服就是了XDD可能之後又買新的還是怎樣??@@Je ne sais pas!)

 

前幾天,我和周芃去逛百貨公司。

我看到了幾件很漂亮的小朋友衣服,就買了起來。

嗯,沒錯,我當下的心境是,我為了我的小孩買了這衣服。

好像,我跟未來也出現了某種連結吧。就像阿嬤曾經為我做的那樣。

IMAG0730_1.jpg

(Voila!!我在Uniqlo買的。那時候周芃大力推薦我一定要買中間那件小鳥的衣服XD她覺得小鳥很符合我的形象XDD未來我的小孩好像也應該穿成這樣才是XDDDDD)

 

 

 

(後記:淑玲姊一開始聽到我這樣,還有點擔心我,她覺得我買未來小孩的衣服很奇怪 ,覺得我精神心態上是不是要調整一下XDD哈哈…… 可是,我覺得,反正我就藝術家啊XD會做一些儀式來懷念故人也是蠻正常的。然後,畢竟這又不是甚麼壞事,我只是買了3件衣服而已。我在做這些事情的時候,反而有種療癒感,能夠感受到,當初阿嬤在為我挑選衣服時,那份親情之愛──嗯,我也藉此重新知道,愛果然是可以超越時空,可以維持很久、很久 …… )

 

2016.08.13

娜拉芸奇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娜拉芸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