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近日生活概況

距離放榜過後將滿一個月。

其實上榜之後這段時間我也沒有太閒……

還是趕快起來準備考試曲目(備了4首曲子。到時候上場應該會用三首)

準備個人首場的獨唱會(選曲還沒跟老師報備@@我想唱一些男中音or次女高的移調名曲嘿嘿嘿……)

然後當然還有我自己本身的工作(學期末就是整個要炸開來嗎?每個學年的下學期我就是死掉的狀態啊)

上星期四,因為睡覺時開著電扇,就感冒、而且整個失聲。聲樂家要把自己的身體照顧好,這真的也是一件蠻不容易的事情,需要靠平常真的小心翼翼地生活,才可以做到。不過也是覺得,好險我這種情況,沒有發生在今年2月的比賽、4月的研究所考試中……否則我真是前功盡棄!

唉,果然還是考上之後太得意忘形了,才會讓自己放鬆、那麼不注意自己的生活狀態。

 

 

考試準備過程

一、意志力

像我這樣非本科系學生,要準備考音樂系所,真的會比較孤單,因為基本上沒有同學可以跟我一起學習──先不講我沒有甚麼聲樂基礎,光是要從頭練習,靠的不只是體力+時間(基本上我下班以後就累成狗地喵喵叫了),更要靠意志力來支撐。

二、語文

雖然我也是有穩定工作,可是學音樂的花費龐大──這意味著我平常也不能太過奢侈。當然,有時候我想買玩具買衣服or吃大餐的時候還是會花錢啦XDDD我過得還算是蠻快樂der!!!我的日用以及吃喝玩樂之花費,比我剛畢業、進學校當老師賺錢的時候還要省很多了──我一直都蠻努力在存音樂課的學費。

由於我是代理教師,暑假是沒有薪水(金摳連),但是進修不可停,我平常的儲蓄就更為重要。我很感謝自己在2016年的暑假,很用功地學習各類外文(法文+德文)──這些成為我準備曲目上,可以更快速理解歌曲的工具──整個2016年是我的「語文年」,年初我就從頭開始學德文、年中到暑假學法文、年尾學義大利文……。既然要學習聲樂,學習語文也變成同樣重要的事。雖然去補習很貴,可是上外文課很好玩,能夠學習外文真的很有趣。

這三種語言裡面,法文學習讓我最有成就感。現在我已經可以開始翻譯歌詞。總之學外文也不可以總是停留,也是需要不斷練習才會成長。

和大家介紹台北車站附近的歐美亞語文中心(http://www.eumeia.com.tw/),暑假的密集課真的很便宜!!老師又認真!!(欸我沒收他們廣告錢,是他們真的教得不錯。法文請找Thomas老師,他教得超用心)

三、音樂

其實關於這點,我覺得我真的沒資格發言……我還有很多的部分還在學習。這段真的只能說是心得分享。

我一直都相信,音樂就是會跟著人成長的。我昨天所能唱出的、跟今天一定不一樣,都是要靠每天的累積。

我自己的音樂之路,就如同教師甄試之路一樣,都沒有很順XDDDDDD(趁機偷婊自己的概念)我於201511~201610月曾師事徐以琳教授,但是當時我的領悟力真的很差──我一直都沒有聽懂徐老師在講什麼@@

而我也對自己的狀態感到很失望;又不知道該怎麼辦才好。

後來經過教會的傳道娘介紹,20178月開始師事羅明芳老師。其實和羅老師學習的過程,真的讓我覺得很有「被開發」的感覺──然後很奇妙地,我發現我以前和徐老師所學的基礎,後來都有和羅老師所教我的,慢慢重疊在一起……果然就是像我所想的,每一分每一秒都不會白費,其實以前以琳老師所告訴我的,我或許在不知不覺中已經吸收了,但是我身體還沒領悟到這些。我感謝我的這兩位老師,您們都是上帝賜給我的天使。

學習音樂,也是需要不斷「走出去」的歷程。今年初(20182),我向明芳老師提要去比賽時,她非常支持我,也幫我建立了很好的心態:「不要想著要得獎,而是要好好在每個過程中學習。」

其實那場比賽的規畫並沒有很完善,大會賽程還有很多需要改善的空間(大會讓其他參賽者跳組跳級、參賽者隨意更改曲目、場地失火警報……各種讓謝奇奇作噩夢的事情都發生了這樣@@)。不過也是因為有了第一次比賽的經驗,讓我真的學會了很多事件,都需要處變不驚。而且我也拿了銀獎,覺得也不算太差,仍有進步的空間,勉勵自己繼續努力。

4月份。考試前,剛好有5天的連續假期,讓我的聲音可以休息(沒辦法,教師就是個消耗喉嚨的職業。要很小心面對職業傷害)。然後14號就上戰場了!

考生報到後,我在考生休息室(音樂系樂器室)等著,吹著超強的冷氣(然後兩眼盯著樂器室裡面的史坦威和大鍵琴)。那時心裡真的深刻地對自己說:「哇!真的是台上十分鐘、台下十年功啊!」今年台藝大共有31個考生報名(我在11點考。算是中間的次序)……每個考生若演個10分鐘就好了,教授們要花5個小時才聽得完。

曲目的細節我不詳述。

以下是我被問到的問題:

(1)這次選曲中,妳選了巴哈和韓德爾的曲目。今天沒有讓妳唱他們的曲子。妳可以說說這兩位的差異之處嗎?

(2)妳說妳有去上外語課,那妳有沒有通過外語檢定?

(3)那妳英文程度好不好?

(4)妳會不會彈鋼琴?

(5)妳大學時期是讀特殊教育學系,妳大學時期或之前,有沒有接觸過聲樂?

 

 

結語

我能夠考上台藝大音樂所,一切都是上帝的恩典。在這以前,唉……我不管做甚麼,都以落榜告終。我感謝上帝對我的憐憫,讓我在這段時間能夠以音樂來認識自己、認識祂。

Um……其實不只有音樂──我在整個過程都感謝祂豐富的恩典。感謝上帝讓我能夠有足夠的金錢和各樣資源可以上音樂課、生活,也感謝上帝還是給我體力、意志力、領悟力可以好好學習。

但願我能夠付出更多的努力,可以與我所領受的恩典相稱。音樂之路還很長,事實上之後要煩惱的事情一定會更多──但是上帝讓我考上,也一定會幫助我,能夠讓我用聲樂恩賜來榮耀祂!

Soli Deo Gloria.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娜拉芸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